摒弃歧视才算专业

笔者最近看到一些传媒报道,有关近期少数族裔在香港生活所面对的困难,尤其是在疫情期间,他们遇上封区检疫措施,出现不少文化冲击及沟通问题。其实,个别地区的地产代理,很常会碰上少数族裔客户,笔者希望在本栏再次提醒他们,作为一个「5A」级的地产代理,绝对不应对任何种族的客户带有歧视,反而应该抱有同理心,做到「三言两与」中的「与客同行」(Affinity),为不同种族人士提供专业服务。

地产代理的工作,有机会遇上销售过千万元甚或过亿元的物业交易,但物业市场的交易还有很多种,当中包括住宅租赁,而地产代理每日遇上的客户亦很多元化,作为一个专业地产代理,是绝对不应单纯看交易银码来决定自己提供怎么样的服务,而是应该对每一位客人都抱着尽力待客的心态,这样才能反映出自身的专业地位和价值,从而才可获得外界的尊敬。

多年来,地产代理监管局不时为地产代理提供持续专业进修讲座,包括提醒从业员何谓《种族歧视条例》,以及地产代理作为服务提供商及雇主的责任;同时,局方亦有发出指引,要求从业员在向客户提供地产代理服务时,不得基于种族而拒绝向准买家/租户提供租赁物业的地产代理服务;从业员也不应协助业主进行带有歧视性质的行为。假设业主发出的指示为不得将单位租予某特定种族人士或不得安排特定种族人士參观出租单位,而地产代理因遵从该指示的话,则该名地产代理有可能因协助进行非法行为而触犯《种族歧视条例》。

其实,不少少数族裔人士居住于不理想的环境中,当中包括劏房。他们当中有不少从事基层劳动工作,例如是清洁及运送工人。在疫情期间,他们的工作尤其繁重,而且责任重大,笔者希望在此特别想感谢他们,同时也希望其他香港人、尤其是物业业主和地产代理,也多留意到他们对社会的贡献,摒弃种族偏见。

韩婉萍

地产代理监管局行政总裁

(2021年2月26日)

刊载于「信报网站」 )

牌照目录

确认相关人士现时是否持有有效牌照及牌照的详情

更多
持牌人专区

持牌人常用快速连结

更多
消费者教育网站

给消费者的有用资讯及提议

更多
考生专区

成为持牌人前的有用资料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