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关缴纳印花税的责任

物业交易通常涉及大额金钱交易,当中涉及需向政府缴纳的印花税金额也不是一个小数目。在物业买卖的交易中,买方通常是负责缴纳所有印花税项的一方,而所支付的金额则有机会影响其财务预算及其购买决定。因此,笔者希望提醒物业买家,不应只依赖地产代理所提供的资料或建议,而应自行就需缴纳何种印花税及涉及金额作出资料搜集,以免大失预算。

在决定购买物业前,买家应留意有可能涉及的不同种类印花税,例如住宅物业与非住宅物业的从价印花税在不同情况下的分别、何谓额外印花税及买家印花税等。笔者希望藉此提醒消费者,要留意「香港永久性居民」在法例下的定义,因为买家是否香港永久性居民,其所需缴纳的印花税率在某些印花税类别中会有所不同。

香港永久性居民是指该人确实持有香港永久性居民身份证,也包括那些因年纪大、失明或体弱的人而毋须领有香港永久性居民身份证、但倘若他们申请将会获发香港永久性居民身份证的人士。而因为买家是否「香港永久性居民」引申的印花税问题,政府就曾接获一些成功申请「优秀人才入境计划」人士的查询或投诉,指曾在香港购买物业时遇到不愉快经历。

早前就有一宗印花税署署长拒绝批予上诉人为其新购入的物业所缴纳之印花税退款的上诉案件。这宗案件显示,物业买家须明白香港永久性居民的定义的重要性,尤其是假若他是合资格或正在申领香港永久性居民身份证,但在签订买卖合约时仍未获发该证件。在这些情况下,笔者建议买家在签订买卖合约前,最好先向律师或政府部门查询,以确定自己的身份是否属于有关条例下定义的「香港永久性居民」,否则一旦在签约后始发现自己并非「香港永久性居民」,而需要缴付更多的印花税,便有可能大失预算。

另外,笔者亦提醒地产代理,不应轻率就准买家是否香港永久性居民作出建议,而应在客户订立任何临时买卖合约前,建议他们就有关缴纳印花税的种类及金额咨询法律意见。

同时,笔者亦希望藉此提醒打算购买香港境外物业的消费者,他们也应份外留意购买境外物业或会涉及不同税项的重要性。因为不同地方的税制有所不同,在购入、卖出、出租,甚至持有不同类型的物业时,所要缴纳的税项也可能有分别。

消费者尤其应留意,身为非本地买家所需缴纳的税项,与当地居民买家或会有分别,并将影响其投资回报,例如购买英国住宅物业时可能被征收的税种有哪些?为协助非英国居民的投资者对投资英国住宅房地产时需缴纳的税项有更清楚的了解,英国皇家税务及海关总署早前就向香港地产代理发出了一份指南,提及买家的缴税义务。有兴趣购买英国住宅物业的消费者,亦可浏览地监局消费者教育网站(http://smart.eaa.org.hk),详细阅读该指南。

韩婉萍

地产代理监管局行政总裁

(2019年4月17日)

刊载于「信报网站」 )

牌照目录

确认相关人士现时是否持有有效牌照及牌照的详情

更多
持牌人专区

持牌人常用快速连结

更多
消费者教育网站

给消费者的有用资讯及提议

更多
考生专区

成为持牌人前的有用资料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