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titled Document
纪律研讯案例选辑 - 第二辑 (节录)

讹 骗 当 事 人 订 立 未 经 双 方 同 意 的 租 约

一 名 地 产 代 理 讹 骗 客 户 订 立 租 约 , 及 对 客 户 及 租 客 提 供 不 同 版 本 之 租 约 。 纪 律 委 员 会 裁 定 此 乃 背 离 《 操 守 守 则 》 第 3 . 3 . 1 段 的 要 求 ( 即 地 产 代 理 和 营 业 员 在 经 营 过 程 中 , 必 须 秉 持 诚 实 丶 忠 诚 和 严 正 的 态 度 向 客 户 提 供 服 务 ) , 并 暂 时 吊 销 该 地 产 代 理 的 牌 照 6 个 月 。

案 中 地 产 代 理 是 业 主 在 此 宗 租 务 的 单 边 代 理 。 虽 经 多 轮 谈 判 , 业 主 仍 拒 绝 接 受 租 客 要 他 供 应 洗 碗 机 的 要 求 。 为 达 成 交 易 , 该 地 产 代 理 在 未 得 业 主 同 意 下 自 掏 腰 包 为 租 客 购 买 洗 碗 机 。 然 後 , 他 安 排 业 主 与 租 客 各 签 署 两 份 载 有 一 方 满 意 而 另 一 方 反 对 条 款 之 租 约 。 该 名 地 产 代 理 又 在 将 租 约 给 予 双 方 保 存 之 前 , 将 租 约 之 某 些 纸 页 更 换 。

租 客 要 求 业 主 修 理 洗 碗 机 时 始 揭 发 双 方 签 署 两 个 不 同 版 本 租 约 一 事 。

在 纪 律 研 讯 时 , 该 地 产 代 理 解 释 他 当 时 因 双 方 均 不 肯 就 租 约 条 款 妥 协 而 感 受 重 大 压 力 。 但 纪 律 委 员 会 认 为 此 解 释 不 是 该 不 诚 实 行 为 的 充 分 理 由 。 纪 律 委 员 会 认 为 该 地 产 代 理 应 知 道 将 客 户 已 签 租 约 之 纸 页 更 换 是 不 诚 实 的 行 为 。 此 乃 严 重 犯 错 行 为 , 可 能 为 客 户 带 来 重 大 损 失 。

考 虑 到 该 地 产 代 理 的 求 情 理 由 , 纪 律 委 员 会 决 定 将 该 地 产 代 理 的 牌 照 暂 时 吊 销 六 个 月 。

《 操 守 守 则 》 第 3 . 3 . 1 段
地 产 代 理 和 营 业 员 在 经 营 过 程 中 , 必 须 秉 持 诚 实 丶 忠 诚 和 严 正 的 态 度 向 客 户 提 供 服 务 。 他 们 应 保 障 客 户 在 地 产 交 易 中 不 因 欺 诈 丶 失 实 陈 述 或 不 合 专 业 操 守 的 行 为 而 受 损 。

 

牌照目录

确认相关人士现时是否持有有效牌照及牌照的详情

更多
持牌人专区

持牌人常用快速连结

更多
考生专区

成为持牌人前的有用资料

更多
消费者教育网站

给消费者的有用资讯及提议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