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USzh-HKzh-CN
 

天地悠悠
「 知荣辨耻, 任重道远! 」

国家主席胡锦涛于今年三月, 在全国政协民盟、 民进联组会上发表了「 八荣八耻」 的重要讲话, 值得我们深思。

八荣八耻

以热爱祖国为荣, 以危害祖国为耻;
以服务人民为荣, 以背离人民为耻;
以崇尚科学为荣, 以愚昧无知为耻;
以辛勤劳动为荣, 以好逸恶劳为耻;
以团结互助为荣, 以损人利己为耻;
以诚实守信为荣, 以见利忘义为耻;
以遵纪守法为荣, 以违法乱纪为耻;
以艰苦奋斗为荣, 以骄奢淫逸为耻。

中华民族素有知廉耻、 明诚信的传统。知 荣 辱 , 是 人 性 的 标 志 。 「 人有耻, 则能有所不为。 」 (1) 一个人有了羞耻之心, 便自然不会做那些不该做的事情。法例赋予监管局权力, 对违规的从业员实施纪律处分。然而, 完全依靠法则去规范行为并非长久之策, 甚至只收阳奉阴违之效。一个行业、 一个社会的持续进步, 实有赖个人的自觉自律, 而自觉自律则源于一颗羞耻之心, 源于正确的荣辱观、 道德观。

地产代理行业长期对香港经济作出贡献。然而, 在致力提升物质生活的同时, 亦应该从价值导向、 行为准则等方面为社会提供精神支柱。在致力发展经济路向的同时, 「 以损人利己为耻」 、 「 以违法乱纪为耻」 的呼吁更加发人深省。

荣辱观不仅反映在国家民族的层面上, 还见于每个公民的日常生活中。人 人 知 耻 , 则 道 义 流 行 。 「 士皆知耻, 则国家永无耻矣。 」 (2) 如果人人都有羞耻之心, 国家就永远不会有耻辱了。可见人民是否能够知荣辨耻, 不仅关系到个人的品格、 个人的名誉, 而且关系到国家的前途、 民族的兴衰。

对前线员工而言, 「 以诚实守信为荣, 以见利忘义为耻」 , 就是荣辱感最充分的体现; 对地产代理雇主及管理层来说, 设立妥善的制度和程序, 确保员工予以遵守, 就是荣辱感最适切的彰显。

每一位地产代理从业员都是行业的一份子, 社会的一份子, 国家的一份子。知 荣 辨 耻 、 任 重 道 远 !

(1) 宋代理学家朱熹: 《 朱子语类》 卷十三
(2) 清代思想家龚自珍: 《 明良论二》

 
牌照目录

确认相关人士现时是否持有有效牌照及牌照的详情

更多
持牌人专区

持牌人常用快速连结

更多
消费者教育网站

给消费者的有用资讯及提议

更多
考生专区

成为持牌人前的有用资料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