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中文译成中文(简体)
监管局加强宣传防止「 洗黑钱」 活动

地产代理监管局较早时候已经发出指引, 提醒从业员采取适当步骤, 防止任何借物业交易进行的「 洗黑钱」 活动。

监管局的指引, 要求地产代理在核实客人身份和保存文件方面采取额外措施。这些措施包括若地产代理成功地为个人客户促成买卖, 于客户签订临时买卖合约时, 必须同时确保在之前签订的地产代理协议( 或「 睇楼纸」 ) 已经填妥个人客户的姓名、 地址、身份证明文件或旅游证件的种类( 例如身份证、 护照、 内地人士来港双程证等) 和号码; 并且在代理协议上附加交易物业的地址、 成交价钱和签订临时买卖合约的日期。而这份代理协议, 应妥善保存最少五年, 以备有关执法机关要求时提供查阅。监管局亦在指引中提醒从业员遵照香港警务处的提示, 在遇上警方所列举的怀疑情况时( 见下表) , 应从速向警务处和海关的「 联合财富情报组」 举报。

有可能涉及「 洗黑钱」 活动的情况
以 大 额 现 金 交 易 。
物业成交价明显与市价有大幅差距。
买家与卖家本属相识, 却装作不认识而通过地产代理进行交易。
买家购买前只靠他人察看物业, 而最终购买却另有其人。
( 「 洗黑钱」 活动征状由警务处提供。 有此等征状不一定涉及「 洗黑钱」 活动; 而「洗黑钱」 活动亦不限于以上征状。 )

监管局在发出指引前, 曾经就国际组织「 打击清洗黑钱财务行动特别组织」 提出的多项建议, 咨询业界意见。商会代表一致认同协助政府打击不法活动乃公民责任, 赞成监管局发出适当指引, 供从业员遵从和配合; 同时认为指引的措施合理可行, 有助政府打击不法行为, 又无碍正常的物业交易和商业运作。

监管局与警务处保持合作, 举办多次讲座, 让地产代理从业员加强认识「 洗黑钱」 的惯常手法, 以便在执业过程​​中辨别「 洗黑钱」活动和懂得如何应付。


牌照目录

确认相关人士现时是否持有有效牌照及牌照的详情

更多
持牌人专区

持牌人常用快速连结

更多
消费者教育网站

给消费者的有用资讯及提议

更多
考生专区

成为持牌人前的有用资料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