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问首位通过全国房地产经纪人
执 业 资 格 考 试 的 香 港 人

Chongqing.Hong Kong Week 中国内地由二零零二年开始, 对房地产经纪人员实行职业资格制度, 纳入全国专业技术人员职业资格制度统一规划。凡从事房地产经纪活动人员, 必须通过资格考试, 取得《 房地产经纪人执业资格证书》 , 或《 房地产经纪人协理从业资格证书》 , 并经注册生效。房地产经纪人执业资格实行全国统一考试。第一次考试在二零零二年十二月举行。

周伟勉先生参加了二零零二年的第一次考试, 并且通过了所有科目, 是已知的首位以一次考试( 注) 取得全国房地产经纪人执业资格的香港人。本刊特邀得周先生接受访问, 讲述他的成功之道和考试心得。

周先生在一九九一年加入地产代理行业。一九九五年转移到上海发展, 其后一直在内地执业, 包括北京、 深圳、 厦门等大城市。可以说得上在香港和内地都有丰富的地产代理工作经验。

全国房地产经纪人执业资格考试分四个部份, 分别是「 房地产基本制度与政策」 、 「 房地产经纪概论」 、 「 房地产经纪实务」 和「 房地产相关知识」 。周先生指出, 除了「 房地产经纪概论」 部份, 在香港有从业经验或许不会太困难外, 其余三部份对香港人来说会感到陌生。因为内地的法例、 制度、 物业交易程序, 以至行业术语等, 很多都与香港不一样。除非在内地有丰富的执业经验, 否则必须依赖教科书和其他有关参考资料, 甚至需要参加一些培训课程, 才能通过考试。

即使在内地有丰富的执业经验, 若试前准备功夫不足够, 又或缺乏考试策略, 也不容易通过考试。周先生说, 他有两位内地朋友, 都是资深的房地产从业员, 其中一位更是一份房地产杂志的编辑, 也只能通过三部份的考试。考试策略和技巧也很重要, 周先生举例说, 考试中有些题目是多项选择题, 一题中会有一个以上的答案, 若选错了整题便没有分, 但若只是少选了, 所选的每个正确答案仍可得到半分。因此, 除非十分肯定某个答案是对的, 否则宁可少选也不要选择不太肯定的答案。周先生又说: 内地很多专业资格考试, 都会将过往考试出过的题目汇编成书出版。这考试已举办了两年, 也许市面上已可找到有关的试题。能够事先了解考试范围和形式, 相信对备试有一定的帮助。

对于目前香港正在争取与内地的专业资格互认, 若香港代理真的可以在内地执业, 他的地位会否受到威胁呢?周先生表示, 虽然他已考取了内地的执业资格, 但他也支持两地的专业资格可以互认。因为内地的房地产市场发展潜力非常深厚, 对优秀的房地产中介人才的需求亦很殷切。香港的地产代理行业已有数十年历史。撇除香港的从业员对内地法规和市场情况认识不够深之外, 他们在香港的地产代理经验, 特别是香港代理的拼搏精神, 和灵活的头脑, 是有利在内地发展的。周先生坦言, 他有计划在内地开设自己的业务, 若要找合伙人, 一定会先考虑香港人。

注: 全国房地产经纪执业资格考试分为四个科目, 四科全部合格才可取得执业资格。考生须在两年内考毕四个科目。合格科目可保留至下一年度。

牌照目录

确认相关人士现时是否持有有效牌照及牌照的详情

更多
持牌人专区

持牌人常用快速连结

更多
消费者教育网站

给消费者的有用资讯及提议

更多
考生专区

成为持牌人前的有用资料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