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地悠悠
「 不宜妄自菲薄, 引喻失义」
( 1 )

早前, 应邀出席业界持续进修活动的一个仪式。我以北京大学前校长蔡元培先生的典范与众人互相勉励: 期望共同努力, 今次办学, 大家所追求的, 「 不在学问、 不在事功; 而只在开出一种风气, 酿成一股潮流」( 2 ) 。即使我们未必能够像当年五四的北京大学, 波澜壮阔, 影响到后世千千万万的国人; 至少, 我们也可以「 影响到香港这个地方, 带领到小小的一个行业, 感动到整整的一代人! 」

记得三年前, 刚加入监管局的时候, 整个行业弥漫着悲观的情绪。在一定程度上, 是由于遇上「 沙士」 , 经济不景; 同时, 从业员都感到自己所从事的行业没有前途, 或者感到不受社会的尊重。

为此, 我也一直「 耿耿于怀」 。工作毕竟占去了一个人日常生活的大部分时间。假如我们不喜欢自己的工作, 甚至不认同自己的工作, 肯定不会感到愉快, 不可能敬业与乐业。

不过, 情况似乎慢慢地有所改善。最近, 愈来愈多业界代表向我反映, 社会舆论开始明白行业的重要性, 投身行业的年青人的学历也普遍有所提升。现 象 令 人 鼓 舞 。还有, 我感到周边的人, 包括我的同事, 愈来愈同心同德。或许, 我们的持续专业进修计划真的是一个转捩点。许多人开始为这个行业呐喊、 「 打气」 。多次的专题讲座都是反应热烈, 全场满座; 往后还收到许多鼓励的说话。

我的确是对自己有所期待, 对业界领袖更有所委托。我们所追求的, 不是深奥的学问, 也不是个人的事功; 我们所致力的, 是移风与易俗, 是良善与公义! 我们固然不可以自视过高, 但也不宜妄自菲薄。

行政总裁 陈佩珊


行政总裁与专业发展部同事合摄。专业发展部负责资格考试和培训工作。

注:
(1) 引自诸葛亮的《前出师表》。诸葛亮鼓励蜀汉后主刘禅,匡复汉室:「......恢弘志士之气;不宜妄自菲薄,引喻失义,......」
(2) 借用梁漱溟先生1942年发表的文章,题为《纪念蔡元培先生》。见明报2005年6月11日。
牌照目录

确认相关人士现时是否持有有效牌照及牌照的详情

更多
持牌人专区

持牌人常用快速连结

更多
消费者教育网站

给消费者的有用资讯及提议

更多
考生专区

成为持牌人前的有用资料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