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论集:香港楼宇按揭 目录
(3)不同类型物业的按揭
 
虽然香港银行一般会提供最高达物业价值七成的按揭贷款,但准买家应注意,银行一般对不同类型物业有不同考虑,并会采用不同的按揭成数。所以买家在与卖方签订任何买卖合约前,应先查询其银行能为他拟购入的物业类别提供的按揭计划。
 
  1. 住宅物业
     
   

银行对大部份住宅物业,可提供最高达物业价值七成的贷款。若能符合有关资格准则,银行可借“按揭保险计划”投保,借出最高达物业价值九成半的按揭贷款

银行通常会以“余下还款年期”与“楼龄”的总和设定还款年期上限(例如40或50年)。所以,假若银行设定上述上限为40年,而物业楼龄已经是25年,则银行只会就有关物业提供15年还款期的贷款。

新界村屋经常会被视为住宅物业的一个特别类别,而银行亦可能会对之较为审慎。银行可能会对这些物业借出较低按揭成数的贷款,亦可能为按揭贷款定出较严条件,即要求较高利率或较短还款期。因此,拟购置村屋的准买家应考虑此因素。同时,“按揭保签计划”不适用于新界村屋。

     
  2. 车位
     
    如果按揭人将车位与住宅物业一同抵押给银行,银行通常会提供最高达车位加住宅物业总值七成的按揭贷款。不过,若借款人申请将车位单独抵押给银行,银行一般会较为审慎。
     
  3. 非住宅物业
     
   

对于商铺,厂房,写字楼和其他商用物业,很多银行可能会鉴于其楼价波幅较大,在批出贷款时会较为审慎。不过仍有银行会为商用物业提供最高为物业价值七成的贷款。

至于还款年期,银行仍会设定“余下还款年期”与“楼龄”总和的上限,但有关上限通常都会比住宅楼宇较短。不过,银行亦会考虑借款人本身的财政条件及与银行过往的关系等因素以厘定还款年期。

 
<<上一页

下一页>>

牌照目录

确认相关人士现时是否持有有效牌照及牌照的详情

更多
持牌人专区

持牌人常用快速连结

更多
考生专区

成为持牌人前的有用资料

更多
消费者教育网站

给消费者的有用资讯及提议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