境外置业 格外留神

近年,不少市民购入境外物业作投资之用。为与公众分享境外置业的注意要点,监管局早前于社交平台举行了网上讲座,请来专业人士分享境外置业不同范畴的心得。

其实,现行法例并没有规定处理香港境外物业交易必须经持牌地产代理进行。根据《地产代理条例》,纯粹处理香港境外物业的人士,并不需要领取由监管局发出的牌照,因此其行为及操守也不在监管局规管范围之内。

然而,由于购买境外物业非常复杂,购买未建成物业所涉及的风险更大,监管局在2017年向持牌人发出执业通告,为持牌人就处理境外未建成物业交易的事宜提供指引。

当中内容相当广泛,例如要求持牌地产代理须就卖方及有关物业取得尽职审查报告等等。可是,消费者必须了解,即使持牌代理已符合有关执业通告的要求,仍不能保障外地的发展商能如期交楼,或履行任何承诺。当遇上物业「烂尾」或「货不对版」,监管局也无法协助消费者追讨损失。

因此,消费者在作出任何购买决定前,应格外留神并详细了解相关信息,以保障自身权益。如想进一步了解更多,可以浏览监管局消费者教育网站的「境外置业专区」(outsideHK.eaa.org.hk),当中除了有以上提到的网上讲座的足本重温外,更可阅览监管局最新出版的境外置业小册子「境外置业要『究』smart」。

(2020年5月21日)

刊载于「星岛地产网」

牌照目录

确认相关人士现时是否持有有效牌照及牌照的详情

更多
持牌人专区

持牌人常用快速连结

更多
消费者教育网站

给消费者的有用资讯及提议

更多
考生专区

成为持牌人前的有用资料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