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USzh-HKzh-CN

小心设定放盘价

业主在放售二手住宅物业时,会与地产代理签立法例订明的地产代理协议,而根据规定,地产代理不得以有别于客户指示的放盘价刊登住宅物业广告。不过,有时候地产代理会建议业主在放盘价一栏写上意向价格范围,以便与准买家议价,提高售出物业的机会。

因此,即使是属于同一物业,假如业主在放盘时同意设立放盘价格范围,便有可能在不同的广告上出现不同的标价。

假如业主接受设立价格范围,便需要在地产代理协议签署确认,亦要接受地产代理有可能在广告内刊登一个在该价格范围内最低的价格以作招徕。因此,为免发生任何争拗,又或者期望出现落差,业主在考虑物业放盘价时,不宜把价格范围设得太阔。

其实,影响楼价的因素有很多,所谓「市价」随时有升有跌,因此,无论是准买家或是业主,在设定目标购入价或放售价时,除了考虑个人因素外,亦应参考多些不同渠道的资讯,如政府的公开数据、市场过往成交价、以至银行估价等,做足准备功夫才可避免期望落差或日后争抝。

同时,物业宣传五花百门,消费者在决定购入任何物业之前,不宜只倚靠单一广告内容,反而应多作比较及资料搜集,尤其是银行估价及按揭的条件,小心衡量个人需要及预算,切勿心急作出决定。

(2021年3月18日)

刊载于「星岛地产网」

牌照目录

确认相关人士现时是否持有有效牌照及牌照的详情

更多
持牌人专区

持牌人常用快速连结

更多
消费者教育网站

给消费者的有用资讯及提议

更多
考生专区

成为持牌人前的有用资料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