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USzh-HKzh-CN

劣行带来的严重后果

地监局于年初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公布去年地产代理于一手楼盘销售点秩序的违规个案有显著改善,由2018年的17宗下跌至2019年的5宗。可惜,刚刚5月初发生了一宗地产代理涉嫌打斗事件。地监局非常关注事件,随即向发展商及警方了解跟进。

局方一向重视地产代理于一手住宅物业销售点的纪律和执业,并于2018年采取了一系列相应措施,加强规管持牌人进行推广活动时的秩序。

2018年年底,局方修订有关持牌人在进行地产代理工作时干犯任何涉及暴力罪行的发牌政策,将涉及暴力行为的拒绝发牌年期由3年延长至5年。在该政策下,任何人士(包括但不限于持牌人)于一手物业销售点干犯任何涉及暴力的行为而被定罪,将会于5年内不获发牌及在此期间不能在地产代理行业内以持牌人的身份执业。

同时,局方亦在2018年就一手住宅楼盘销售地点的秩序发出更严谨的指引,并加强对地产代理公司及其管理层就有效监督和管理其调派往一手楼盘销售点的员工的要求。笔者在此强调,地产代理公司必须为其员工的行为及纪律负责,并且有责任管理员工行为以遵守规则,否则,它们有机会因未能建立或维持妥善程序或制度以管理其业务而被地监局纪律处分。

另外,局方于2018年年中推出一手住宅物业销售约章(「约章」),获得多家发展商支持。签署约章的发展商承诺,不准许地产代理公司的无牌员工到销售处附近从事任何宣传、推广或销售活动,并会严厉谴责任何不守规矩、没有礼貌、滋扰、不当或暴力行为;同时向涉事的地产代理公司及相关员工采取严惩措施,包括禁止该公司及其员工到销售处进行销售活动。

约章讯息明确,事实上在约章推出后,一手楼盘销售点的秩序情况的确有明显改善,直至本月才再次发生打架事件。

暴力事件一次也嫌多,少数害群之马的违规行为,足以令整个行业蒙羞。笔者再次奉劝从业员及有意入行但仍未持有牌照人士必须自律,倘若因触犯涉及暴力的罪行而被定罪,不但要负上法律责任,其牌照亦会被撤销及/或于5年内不获发牌。牌照得来不易,希望各持牌人时刻警惕,切勿为一时之气而付上沉重代价。

韩婉萍

地产代理监管局行政总裁

(2020年5月29日)

刊载于「信报网站」 )

牌照目录

确认相关人士现时是否持有有效牌照及牌照的详情

更多
持牌人专区

持牌人常用快速连结

更多
消费者教育网站

给消费者的有用资讯及提议

更多
考生专区

成为持牌人前的有用资料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