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USzh-HKzh-CN

心急入市风险多

近月传媒有关二手物业市场的报道,无不以「交投炽热」、「买家争相入市」或「抢盘」等为标题,指市场有不少在没有议价,甚至未有睇楼的情况下便拍板成交二手物业。

姑勿论市况是否真如报道般畅旺,笔者认为,置业乃人生大事,消费者应先了解清楚心仪单位、三思而行,避免被市场气氛影响购买决定,或因心急置业而招致损失。

首先,了解物业资料与视察物业非常重要。准买家可从地产代理获得最新的物业资料,例如物业拥有权、有关产权负担详情、楼面面积、落成年份及用途限制等。此外,地产代理也要促请卖方提供有关物业的一些额外资料,如物业有没有加建或改动、单位或整幢物业有否正进行或将进行维修,是否由买家承担有关费用等,并如实告知准买家,以免日后争拗。

其实,有关物业的不少资讯,必须实地视察才能了解清楚,例如单位内的设备及保养状况、屋苑或大厦的公用地方(如大厦外墙有否僭建物),以及物业所在地的环境及交通,是否有噪音及空气污染等。因此,准买家宜实地视察物业后再作购买决定较为稳妥。

同时,准买家即使心急置业,也不宜在洽谈期间先签署漏空楼价或其他重要条款的临时买卖协议(「临约」)。根据地产代理监管局发出的指引,除非在临约内填写物业地址、立约各方姓名、楼价、付款条款、成交日期等重要条款的所有空白位置均已填妥,否则地产代理不得安排其客户签署该临约。

临约具法律约束力,如要在已签署的临约上作出任何修订,必须先取得双方同意及加签,地产代理亦须确保客户了解相关修改。因此,倘若双方未就买卖条款或细则达成共识,便不应随便签署临约。

仓卒入市的另一个风险,是于签署临约前未有向银行查询清楚能承造按揭的金额而导致「挞订」。消费者不宜只依赖代理提供的按揭资讯,反而应向相关金融机构查询,并仔细评估自身的还款能力。

事实上,根据地监局规定,地产代理倘若向准买家提供有关按揭的资讯时,他们不可向准买家作出任何失实的陈述或提供误导资讯。专业的地产代理应经常留意政府或金融管理局有关按揭贷款的指引,以掌握最新情况并尽责地向客户提供意见。

此外,楼价时有升跌,尤其当交投活跃时,同类型单位的叫价或会有很大差别。不论是准买家或业主,在设定目标购入价或放售价时,应多参考不同渠道的资讯,如政府数据、市场过往成交价、银行估价等。大家只要多做功课,深思熟虑,便有助减低物业买卖所涉及的风险及避免不必要的损失。

韩婉萍

地产代理监管局行政总裁

(2021年4月29日)

刊载于「信报网站」 )

牌照目录

确认相关人士现时是否持有有效牌照及牌照的详情

更多
持牌人专区

持牌人常用快速连结

更多
消费者教育网站

给消费者的有用资讯及提议

更多
考生专区

成为持牌人前的有用资料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