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筹建物业资讯通

多年以来, 业界一直向监管局反映, 希望可以成立一个类似中央物业资料库的计划, 以方便业界的营商。这个愿望相信很快便可以实现。土地注册处与差饷物业估价署现正构思成立一个网上运作的物业资料库, 名为「 物业资讯通」 , 并且已公开邀请合作建设资料库的建议意向书。

根据现时法例, 地产代理在与放盘业主签订地产代理协议后须查取和备存法例订明的物业资料, 包括业权、 产权负担、 楼宇面积、 落成年份、 物业用途、 政府租契年期, 以及其他相关的物业资料( 业内俗称为「 开门七件事」 ) 。要获得这些资料, 必须到不同政府部门查取。为了节省时间及减低经营成本, 多个商会一直希望政府成立一个中央物业资料库, 提供一站式的物业资讯服务。地产代理监管局亦曾多次向有关政府部门反映业界的诉求。

「 物业资讯通」 的设立可说是回应了市场及业界的诉求。据了解, 当投入运作后, 从业员可以全天候24 小时, 通过互联网以「 一站式」 查阅所需的物业资料, 免却办公时间的限制, 亦可省减查册开支。除此之外, 构思中的系统亦能够提供网上订阅各式规划大纲图、 设计总纲蓝图、 入伙纸和建筑图则等的服务, 以及统计、 分析各种物业资料。该系统亦会有很大的扩充性, 日后可以把其他部门的各式资料和数据加入在内。

据政府表示, 现阶段正向公众邀请合作意向, 待审议有关意向后, 便可订立落实招标合作条款, 展开筹建资料库的各项工作。

牌照目录

确认相关人士现时是否持有有效牌照及牌照的详情

更多
持牌人专区

持牌人常用快速连结

更多
消费者教育网站

给消费者的有用资讯及提议

更多
考生专区

成为持牌人前的有用资料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