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USzh-HKzh-CN
 
专题论集:香港楼宇按揭 目录
(8)审批贷款的考虑因素
 
  1. 还款能力
     
   

银行基本上会根据借款人的每月入息,来确定他会否有能力支付按揭供款。

除了借款人从工作或生意赚取的收入,例如薪金、佣金或利润外,银行可能亦会考虑借款人其他固定收入来源,例如从拥有出租物业、生财或交通工具得到的收入。所以,如果借款人没有职​​业或已退​​休,但拥有可观的资产能为他赚取稳定的每月收入,银行仍会考虑他的按揭贷款申请。

银行通常会厘定其可接受的最高贷款占入息比率,例如50%,并要求每月按揭供​​款不会超过借款人每月入息的这个百份比。当计算某一借款人的贷款与入息比率时,银行亦会顾及借款人要支付的其他(包括其他银行)的贷款还款。当需要私人担保时,担保人的入息通常会被纳入计算有关贷款占入息比率。

此外,银行亦会考虑申请人的信贷记录,如果借款人以前未有兑现其还款承诺,他将来违约不偿还贷款的风险也可能较高。

 
  2. 借款人类别
     
    如果借款人是受薪雇员,有稳定工作和有证据支持他有固定收入,在申请按揭贷款时一般会比较顺利。

不过,如果借款人没有固定收入,例如借款人是推销员,他的收入主要来自佣金,而佣金收入又每月不同的话,银行可能对借款人须提供其还款能力证明的要求会较为严格(例如一段较长时间的平均收入的证据)。借款人所属行业的前景,亦属银行考虑的因素。

如果借款人是独资经营者或生意合伙人,银行会希望从其帐目及财务报告和银行户口的流动情况及结余,去确定其生意的营业额和利润,有时甚至会实地探访,去观察申请人经营的生意的实际运作情况。

至于有限公司,除了审核其帐目及财务报告外,银行通常会要求提供担保人(通常是公司董事或重要股东)担保有关借贷,银行亦会一如评估借款人般评估担保人的还款能力。

不論借款人屬哪一類別,銀行都會研究其所屬行業或專業的整體情況及前景以評估借貸風險。

     
  3.

与银行的关系

     
   

借款人与银行的关系是银行在审批按揭申请时,会顾及的一个重要因素。如果银行熟知借款人及其财务实力,银行通常愿意以较优惠的条件批出贷款。评估与借款人的关系时,银行通常会顾及的因素包括:

-
     
    a. 借款人跟银行建立关系,即开立户口或有其他生意往来的时间长短;
   
b. 借款人采用银行产品的范围;及
   
c. 借款人在银行的户口结余。
 
<<上一页

下一页>>

牌照目录

确认相关人士现时是否持有有效牌照及牌照的详情

更多
持牌人专区

持牌人常用快速连结

更多
考生专区

成为持牌人前的有用资料

更多
消费者教育网站

给消费者的有用资讯及提议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