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如何適應採用實用面積

編按:信報地產投資網與地產代理監管局合作,就住宅單位實用面積表述作出深入分析,逢周二刊登文章,一連十周,第四篇全文如下:

二手住宅物業市場習慣使用建築面積表述物業的樓面面積已多年,明年開始,要改為使用實用面積,無論市民或地產代理,都需要時間適應。因此,地產代理監管局採取循序漸進的步伐,並會加強教育工作,協助市民及地產代理適應這個轉變。

監管局的新執業通告要求,地產代理在處理二手住宅物業的銷售或租賃時,必須提供實用面積。不過,通告於明年1月才正式實施,地產代理有逾半年時間做好準備工作。同時,監管局已陸續推出相關持續專業進修課程,並通過地產代理商舖的教育性巡查,協助業界了解並達到通告的要求。

另一方面,為免消費者未能一下子適應使用實用面積,新通告容許地產代理在已提供實用面積的情況下,可以同時向客戶提供建築面積及其他樓面面積資料。至於何時過渡至只許使用實用面積,監管局沒有定下時間表,須視乎公眾對使用實用面積的適應情況而定。

全面推廣使用實用面積,是一項移風易俗的重大工程,需要一段長時間的教育宣傳。因此,監管局會加強消費者教育的工作,例如推出以宣傳使用實用面積為主題的電視電台廣告、編制小冊子、舉辦展覽等,協助消費者熟習實用面積的概念。

(2012年7月24日)

(刊載於「信報地產投資網」)

牌照目錄

確認相關人士現時是否持有有效牌照及牌照的詳情

更多
持牌人專區

持牌人常用快速連結

更多
消費者教育網站

給消費者的有用資訊及提議

更多
考生專區

成為持牌人前的有用資料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