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USzh-HKzh-CN

購買境外物業要小心

地產代理及投資者一向以靈活見稱,近期本地物業市況淡靜,有些代理公司便轉戰海外樓盤,為投資者提供境外物業選擇,由內地至歐美等地都有,看起來價格及回報都不俗,因而吸引一些市民購買。然而,筆者不得不提醒市民,「隔山買牛」存在一定風險,在決定購買前必須謹慎行事。

先解釋一下,香港的《地產代理條例》規管地產代理處理本地物業交易,在一般情況下,境外物業買賣不受該條例所監管。所以,市民在購買境外物業之前,最重要是好好保障自己:例如,應盡可能親身前往當地視察,向當地有關機構了解清楚當地對境外人士購買或出租物業的法例及規管,以至當地法律對境外投資者的保障等;否則,糊裡糊塗下「買錯樓」的風險很大,過去亦時有聽聞有市民在購買境外物業後出現糾紛、甚至「爛尾」的情況,追討多時,得不償失。

事實上,所謂「各家各法」,境外各地有不同法律和規管模式,涉及的法律問題非常廣泛和複雜。因此,市民在準備購買境外物業時要加倍小心,應清楚了解有關物業資料,並諮詢熟悉當地法律的獨立法律意見,切勿輕率作購買決定。

作者為地產代理監管局行政總裁

(2013年7月8日)

(刊載於《am730》)

牌照目錄

確認相關人士現時是否持有有效牌照及牌照的詳情

更多
持牌人專區

持牌人常用快速連結

更多
消費者教育網站

給消費者的有用資訊及提議

更多
考生專區

成為持牌人前的有用資料

更多